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10-05

第46堂 沒有更壞 只有最好

這是想要在最頂尖的巡迴賽拿到冠軍,並在殘酷的競爭中生存下來時,需要訓練出的心理境界。

多數的巡迴賽選手會迷信球技第一,於是忽略了其它。今天這堂課的故事是在說一位十九歲的泰國女孩Chanettee Wannasaen錢芮蒂瓦娜姍,她頭一遭勇闖美國LPGA巡回賽,前九場不是前兩輪被卡掉,就是吊車尾,但她沒放棄,繼續參加單場資格賽,最終,唐老鴨變成天鵝,贏得波特蘭精英賽冠軍。

如果單憑球技,你認為錢芮蒂有可能贏得LPGA的冠軍嗎? 除了球技,她一定還有你不知道的東西。在高階的巡迴賽,10%是自然反應的身體力學,其它90%都是致勝心理的運動表現。每一天、每一場、每一球,你要訓練到一個境界,就是最壞的已經遠去,最好的很快就會發生,至於結果,就交給上帝。

曾經有很多類似錢芮蒂的年輕選手來問我,是不是可以有夢想去挑戰最高難度的美國PGA或LPGA巡迴賽? 我都會跟他們說,不是猛龍不過江,你得在自己的國家成為一條龍,且是百分百的選手,而非一面比賽、一面教球的打醬油心態,接下來,技術、心理、體能、球具缺一不可。

錢芮蒂去年獲得六場場泰巡賽及一場歐巡賽,已足夠說明她已具備猛龍的基本條件,過江挑戰美國LPGA是打鐵趁熱。但,初到LPGA巡迴賽的錢芮蒂與世界頂級球手較勁之後,發現結果不是打不進最後兩天決賽輪,就是吊車尾。然而失敗不是壞事,只要從失敗裡學到要怎麼準備才能成功的話,失敗也是一種價值。

很多類似錢芮蒂的人在一連串挫折後,恐怕像洩氣的皮球,輸到頭發暈,如果你接受過致勝心理訓練,就能知道一件事,巡迴賽是很殘酷的,但已經沒有更壞,未來只有最好。

我的學生有職業巡迴賽球手,不管他們現在的水準落在什麼位置,只要他們扎實訓練自己的心理,最後表現出的成績會比他們的現實差點還優。像是差點零的職業球手,比賽可能出現上下三個差點的落差,當最好的情況出現,機會就來了。

過去20年的美國PGA、LPGA巡回賽,偶爾都要冒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陌生名字登上最後第一位置,然後,他們又消失在巡迴賽競爭的舞台。可以這麼看,他們的球技不是出眾,但有一定的競爭力,只要他們經過致勝心理訓練的洗禮,一旦那場比賽是屬於他們的菜,就有故事了。

常勝軍選手不需要再磨練心理,因為他們是萬中取一的天生好手,如果你不是心理素質的天才,那就好好學習競技比賽的那把隱形寶劍。最後,祝好運!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